雲門2 春鬥2013-搞不定 「無聲雨」、「光」 觀後感

一開始由黃翊的「無聲雨」開場,兩位舞者倚靠的對方緩緩向前
音樂一下,聽到熟悉的Arvo Pärt,心想著:「這天終於來了!」

我自己主要將這支舞分成三個階段,也可以說分成三個小故事
一開始的一男一女好像彼此依賴,同時卻又被對方禁錮著
有時某一方似乎被另一方控制著身體動作,
但下一秒主被動的角色卻又互換,讓人搞不清兩人之間的關係
也可以說,有些關係,若不是當事人,外人或許是很難釐清的。

到了第二段,由另一位男舞者出場,他雙手搔頭不斷變換姿勢的動作,對我來說
呈現出一種情緒的不安,一種焦躁,第一天觀舞時,我的情緒完全被舞者牽制住
感覺心變得很糾結,差點喘不過氣。
其實那種感覺很熟悉,就像是想釐清一些事情,但無法清楚整理出來,整個思緒亂成一團時的煩躁
前陣子煩惱著未來出路時的我,常常一醒來就會受到這無形的壓迫纏身,
那時的我其實腦子裡也常常想像著自己是做著那樣的動作
不斷輕跳,雙手胡亂抱著頭甩來甩去的,彷彿可以甩掉一些壓迫、甩掉心中的石頭
所以在看到舞者跳出我焦躁時也很想做的動作時,那陣子的情緒就全湧上心頭了。

最後一段,也就是預告片中三個人排成一排,後方兩位舞者雙手在空中不斷比著手語的片段
這種呈現方式其實很像漫畫,當某個人心裡有很多話時,畫家總會在那個人頭上方畫很多的對話框,
然後寫出他心裡想的話。
這裡也是,一開始她好像有很多話想說,有很多思緒,所以有點亂、有點慌
之後她試圖去整理、去聆聽、去理解那些話語
此時沒了音樂,一片寧靜中只有不斷「咚咚咚」的聲響,
彷彿全場只剩下主角一個人的心跳聲
而我們,則成了闖入她內心世界的旁觀者。

再來的「光」也可以分成很多段故事
其實看黃翊的舞,對我來說有時像是在看戲劇
舞者們的每個動作在我看來好像都有其故事性
當然我編的故事可能就跟編舞家的想法有所出入了
但我蠻樂在其中的

看完「光」後,其實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事情
那時表演結束,我坐在回去的捷運車廂裡觀察著周遭的人們,
我發現大多數人在說話、表達想法時,常常會利用手部動作來輔助
手語可以說是最典型的例子
但很少人平常說話會搭配腿部動作來表達情緒,那時想起阿根廷探戈所強調的腿部動作
然後我就想,可能只有在跳舞時,人們才會賦予雙腳不一樣的生命力吧。

「光」一開始,女舞者的腳時快時慢,
有時腳尖緩慢地、調情般地在地面畫著圈,僅僅數秒的動作,卻讓人有無限的聯想
到了中段燈光轉成藍光與紅光時,現場馬上轉換成燈紅酒綠、男女調情的氣氛
那一瞬間空氣的轉換很有趣,只是靠著燈光的變化,一切就變得不同。
到後來出現的兩男一女,女舞者在男舞者間不斷交換著跳舞
他們的關係從舞蹈動作來看,兩個男舞者動作時而相同,
好像彈著同調,但配著那音樂,好像暗示著三者關係的不和諧。
我想最精彩的應該是最後女舞者柔雯精彩的舞技,搭配上炫目燈光以及配樂
是個令人情緒沸騰的結尾!

其實我連看了兩場,第一天看完後,對這兩支舞作有太多的想法
導致第二天看時,已經無法再吸收更多的訊息了
不過還是有觀察的一些小細節
對我來說仍然是很棒的收穫:)


發表留言